薪火相传 |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
发表时间:2024-03-05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3.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同样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新时代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组成,必须推动党的优良传统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充分发挥在建设走在时代前列、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的重要作用。

  

  贯通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求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特别是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政治建党、政治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正是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结合党的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集聚优秀人才,培养可靠接班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都离不开将党的优良传统深深扎根于党员、干部头脑中。新时代加强纪律建设,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特别是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一些领导干部,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派他去主政的地方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违背组织纪律,该请示报告的不请示报告,这些都是忘却了党的优良传统的表现,都要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中加以纠正。

  

  紧贴党的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党的十八大后,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都是党的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的重大进展和成就,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重大举措和成效。事实表明,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压舱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失。

  

  (本文写于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