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始终不渝坚守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
发表时间:2024-03-12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2. 始终不渝坚守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

  

  信仰植根于实践,坚守信仰是一个思想过程,但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实践过程。《共产党宣言》发表至今已有165年,马克思主义作为工人运动的指导理论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深刻的解释力,同时也经受着多方面的检验和挑战;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各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纲领,从理论到实践,从夺取政权到建设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阶段性进展,同时也经历了重大挫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90多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高举这面旗帜不动摇,坚持这一理想不变换。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艰辛探索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为向更高阶段迈进创造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为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国家仍然占据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优势,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各项权益还有这样那样的不如人意之处,腐败蔓延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等等。这类问题为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带来了一定难度,提出了新时代怎样才能坚守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的重大课题。培育信仰不容易,坚守信仰更不容易,做到始终不渝坚守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

  

  坚守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首先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正确认识理论和实践提出的新问题。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来自实践,反映了社会历史的本质和规律,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作为信仰是建立在理性、科学的基础上。学习理论,是学习实践的有效途径,是为坚守信仰打下牢固的理论根基。在一些人那里,有的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有的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究其原因,很多属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这样自然根底浮浅、随风摇摆。广大党员、干部,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领会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通晓社会形态更替规律,坚信规律就能够坚守信仰。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中把握大势、汲取智慧,理论自信就能够坚守信仰。理论学习有助于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不把个别问题看成整体问题,不把暂时问题看成长远问题,科学分析就能够坚守信仰。

  

  坚守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关键是要让马克思主义的原则更好地进入实践,让共产主义的趋势更多地得到展现,用现实生活中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支撑信仰、坚定信念。培育信仰、坚守信仰是一项社会工程,不仅要依靠广大党员的内心修养、精神提升,而且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实践功能,不断强化共产主义的深厚社会基础,成为建设性的坚守、发展式的坚守、巩固型的坚守。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是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崭新实践、共产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必经阶段,它的事业发展、改革推进、人民受益、前景光明,就是最生动直观、最有说服力的理想信念教育,就是重振信仰、坚守信仰最有效、最有力的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无论是改进作风还是惩治腐败,为民造福还是深化改革,提出中国梦还是弘扬远大理想,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进展新成就新希望,都切切实实为坚定全党和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增添了强大正能量。

  

  (本文写于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