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共产主义是目标与过程的统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和社会形态的演进中逐步实现
发表时间:2024-03-14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依据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及其在资本主义社会的表现形式,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社会理想和奋斗目标,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趋向。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和坚定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这个最高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阐明了党的中心任务、各项事业与实现最高理想紧密关联,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行为与实现最高理想紧密契合。高扬共产主义的旗帜,把实现中国梦与实现最高理想统一起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正确结论。 

  

  1. 共产主义是目标与过程的统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和社会形态的演进中逐步实现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愿望。空想社会主义者目睹了资本主义带来的尖锐社会对立,从启蒙理性出发设计了一个完美的理想世界。科学社会主义不是从头脑中构想出一个理想社会,而是研究经济运动的现实展开过程,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寻找资本主义何以灭亡、社会主义何以胜利、共产主义何以实现的内在根据。十月革命后的100年,是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兴盛到挫折、坚守到前进的历史。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曲折中重整行装,在压力中开拓道路,在迷茫中照亮希望。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不是社会主义失败的证明,而是不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而导致失败的证明;资强社弱,不是资本主义永恒的证明,而是唯物史观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理论的证明;信仰动摇,不是共产主义不再是最高理想的证明,而是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艰巨的历史过程的证明。

 

  建立在一定生产方式基础之上的人类社会历史,是一个不断发展进步、变革飞跃的历史过程。“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是憧憬愿望,也是社会目标。社会主义的历史实践,是走向理想目标的切实步骤和扎实行动。即使是当代资本主义,从内部也发展出一定程度的社会化、公共化、公平化因素。无论还需要经历多少个世纪,共产主义作为最终目标是在一个延续的历史过程中实现的。我们不可能精确预言共产主义何时实现,但这一目标就内在于过程之中,目标是过程的结果。在社会形态的演进过程中,要经过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社会形态更替。就社会主义社会而言,在不同的国度也要经过若干个发展阶段。每个发展阶段,具有各自的阶段性特征,是量变质变、渐进突变的逐步上升过程。100多年来,沧桑巨变,世界历史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富性多样性复杂性,我们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赋予了新的历史、时代和实践内涵。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把消灭资本私有制、消灭阶级作为自己的最高纲领,同时我们党又是革命发展的阶段论者。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过渡时期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是在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趋向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历史实践。没有最高理想的领航,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就会失去方向、改变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是为实现人类美好理想作出民族贡献,不仅是赶上时代,而且是走在时代前列。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道路选择,但多样性中包含统一性,特殊性中蕴含普遍性。

 

  (本文写于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