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共产主义是理想与现实的统一,在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中孕育生长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2. 共产主义是理想与现实的统一,在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中孕育生长

  

  理想社会是对现实生活的超越,但又是从现实生活中生长出来的,具有现实根据和现实可能的理想。科学社会主义所确立的共产主义理想,从一开始就将其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在现存的经济关系中找出解决矛盾的途径与手段。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这个运动的条件是由现有的前提产生的。”因此,共产主义理想是科学的信仰,从人类社会历史的大趋势中洞察未来,从私有制的形成和消灭条件中预见变革,从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中增强信心。共产主义理想作为一种社会形态,是将来进行时;作为一种社会实践,则是现在进行时。蕴含着共产主义理想的社会因素,活生生地存在于社会生活和社会成员之中。理想在人间,理想在眼前。社会主义建设越是发展完善成熟,共产主义理想的基石就越是牢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中国,就是共产主义理想的当代实践。

  

  现实之于理想,如同树根之于树冠。现实之根愈得沃土滋养,理想之冠愈显生机盎然。理想引领现实,现实也在塑造理想。共产主义理想是“从生产的现成物质事实中发现出来的”,不可能从一开始就描绘出遥远未来的详尽蓝图。因为人类实践是展开的、创新的、无止境的,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的因素和事件,关于未来世界的图景也是与时俱进的。当今世界,劳动方式、发展方式、交往方式、信息方式,包括财富方式、分配方式、交换方式、消费方式,都发生了空前变化和深刻变革。尽管人类社会面临着各种冲突和威胁,但也充满着光明和希望。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既是和平的诉求,也是发展的需求;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既是战争的规律,也是历史的规律。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基于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知,也基于对世界大局的总体领悟。

  

  冷战结束后,弗朗西斯·福山曾在《历史的终结》中宣告西方的自由民主已是人类政治的最佳选择,也是最后的形式。2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高举旗帜中坚定前行,在改革创新中彰显生机,在走向复兴中增强自信。社会主义的历史没有终结、不会终结,“历史终结论”显然是非历史、反历史的。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是走向现代化的东方大国,同时也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可以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后发现代化国家向现代化国家转变的示范意义考察,但更要从冷战结束后社会主义在当代世界前途命运的独特意义考察。中国道路并不仅仅是经济科技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怎样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发展的道路,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大制度体系竞争与较量的格局中,中国独立自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续写了社会主义历史的新篇章,提供了共产主义理想的实践篇。

  

  (本文写于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