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共产主义是规律性与主体性的统一,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的接力奋斗中创造未来
发表时间:2024-03-18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3. 共产主义是规律性与主体性的统一,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的接力奋斗中创造未来

  

  社会规律本身就包含人的活动规律,是在主体的创造性实践中发挥作用的,不是一个自然的、宿命的过程。规律性依赖主体性,主体性证实规律性。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是社会生产方式运动规律与人民创造历史活动规律共同作用的结果。即使是空想社会主义者,有的也是虔诚的实践者,比如欧文用他的全部财产在美洲进行共产主义试验。1871年的巴黎公社,工人们用他们的热情和热血献身于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无数先驱和先烈,矢志不渝、前赴后继,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践行者。中国共产党人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高度发扬自觉能动性和主体创造性,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了社会主义,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从解决温饱问题起步的水准上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的形势下担当重任、自强不息。崇高理想信念的支撑、不懈奋斗精神的激励,是百年中国历史的魂魄。

  

  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必须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实现民族复兴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处于破除障碍的攻坚期,国家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的风险期,各种社会矛盾处于易发多发的凸显期,建设法治国家处于现代治理的转型期。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更加需要8700万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推进伟大复兴的第一线,在全面从严治党中重整行装再出发,更好发挥先锋队作用,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锋是人民的杰出代表和前驱楷模,在历史的关键时刻、转折关头,先锋作用更加重要和突出。先锋精神表现为使命担当、为民造福、牺牲奉献、开拓创新,是实现最高理想的精神力量。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必须要有一代代走在群众前列的时代先锋,要有为实现最高理想奋斗终身的先锋精神。

  

  理想是奋斗目标,又是动力之源。面对现实中这样那样的困难和困惑,更加需要高扬理想的旗帜激励斗志;面对外部环境形形色色的干扰和考验,更加需要点燃理想的篝火照亮人心。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和根本大计来重塑理想,令人警醒振奋。必须指出,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共产主义虚无缥缈,精神空虚,意志薄弱,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宗教。有的把配偶子女移民国外,随时准备“跳船”。理想动摇、信念滑坡,根本不可能成为一名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忠诚党员。理想的力量不似钢铁、胜似钢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正确的理论引领道路,而且需要坚定的理想凝聚人心。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为之拼搏奋斗,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价值准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所在和信心所在。

  

  (本文写于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