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学深学透马克思主义理论,夯实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实根基
发表时间:2024-03-21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3. 学深学透马克思主义理论,夯实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实根基

  

  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本体。《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这是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必修课。

  

  掌握马克思主义认识社会历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它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给予了我们党“伟大的认识工具”,显示了人类社会的趋势和未来是怎样得出的。理论武装,最重要的是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真理的价值不因岁月的流逝而过时,科学的力量不因时代的变化而销蚀,愈益醇厚、常学常新。马克思主义由于其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对建立高于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实现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继续发挥着强大的说服力、影响力、感召力。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真谛,传承了理想信念的真经。

  

  推进理论创新,提供认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科学指导。世界在变化,理论也在与时俱进,我们党对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识也更加丰富、更加深刻。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变化之快、面临问题之多、矛盾性质之复杂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新的成果越为成熟,用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正确认识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就越有力度、厚度和深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系统谋划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指导着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有效的理论武装。

  

  增强抓好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的实效。理论武装,重在实效。理论武装的实效如何,直接影响到理想信念的坚定程度。增强实效,首先要求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能够符合党员、干部的认知特点,做到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特别是要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趋势,适应青年一代的信息传播方式,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体,让科学真理特别是理想信念深入大众、深入生活、深入人心。增强实效,更重要的是理论本身的全面性彻底性,抓住问题、抓住根本,对理论与实践、理想与现实、目标与条件的矛盾,作出深刻的研究,给予深入的回答,用真理的内在力量、逻辑力量、科学力量说服人教育人。真理像光一样,能够直指根本、照亮人心,理想之光正是真理之光、理论之光的映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