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为人民服务》精辟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主要创建者,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自1944年9月8日发表以来,以其博大的胸怀、高尚的情操、坚定的意志、感人的故事、朴实的话语,影响教育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70多年过去了,我们党历经革命胜利、建设成就、改革发展,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发。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一脉相承、根深叶茂,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为人民服务》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

  

  1. 《为人民服务》精辟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为人民服务》中,毛泽东开宗明义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点出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篇的话,正是《为人民服务》的新时代版。

  

  《为人民服务》是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的理论阐述。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基因和标识。13位代表,他们代表着全国的50多名党员,在1921年的上海和浙江嘉兴酝酿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华民族从此有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从此有了带头人和主心骨。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阐述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时,突出强调了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开始了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历程。“三湾改编”开始确立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正是党和军队初心的具体表达,表明了军队和党的关系、军队和人民的关系,这就是军队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到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根为人民服务的红线紧密相连,凝练而成光辉不朽的《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尊重人民、相信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态度,是关心热爱人民、与人民心心相连的根本感情。这颗初心,源于人民是党的根基所依,源于人民是党的力量所在,源于人民是党的胜利所据。

  

  新中国成立前夕,深谙历史兴衰之道、政权更迭之律的毛泽东,极具前瞻性、极具战略性地提出了“赶考”的课题。赶赴执政之大考,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党能否永葆赤子之心、永不脱离群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最大威胁是腐败问题,说到底,也就是能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问题。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就要回答为谁服务、谁是中心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把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要求进一步表述为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就表明,为人民服务首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根本立场问题。只有真正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文写于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