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为人民服务》鲜明指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价值追求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3. 《为人民服务》鲜明指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价值追求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始就以革命为己任。新中国建立之前,唯有革命才能推翻“三座大山”,赢得民族独立、争取人民解放。革命是党的旗帜,是人民和民族的希望。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既包括改造客观世界,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社会革命;也包括改造主观世界,纠正党内错误思想,整顿党的作风,清除异己分子,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党是“两个先锋队”,由此勇于革敌人的命;党以民族命运、人民利益为最高原则,没有自己的私利,不谋自己的私利,由此敢于革自己的命。只有马克思主义政党、无产阶级政党,才能够既推进社会革命,也进行自我革命。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鲜明地表明了我们党的这种自我革命精神:“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为人民的利益接受批评、纠正错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正是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体现。

  

  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能否继续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特别是自我革命精神,是对党的严峻考验。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这些就是革命精神弱化和衰减的表现。因此,越是执政和长期执政,党的自我革命动力就越是要增强,就越是要通过党的自我革命防范和消除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一个执政党,特别是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要接受外部监督,更要以自我革命的方式不断革除积弊、祛除病灶,增长生机活力,强筋壮骨。党的自我革命,包括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全党更新思想、转变作风、提高觉悟,实质上是党的思想自我革命;包括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正气,反对不良风气,实质上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自我革命;包括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于违规违纪的党员,决不姑息纵容,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严厉查处党内腐败分子,实质上是党内监督革命。只有以党和国家命运、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原则,只有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有这样的决心和毅力开展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动力、根基和底气。

  

  (本文写于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