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 《为人民服务》很好提供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价值准则
发表时间:2024-03-27   来源:《薪火相传——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精神滋养》

  

  4. 《为人民服务》很好提供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价值准则

  

  《为人民服务》之所以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宝典,是由于它言简意赅、意境深远,浓缩地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仅是当年共产党人的价值准则,而且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价值准则。

  

  为人民服务完全彻底。为谁服务,是政党价值观的首要问题。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党的近百年历程,为人民服务始终不变,服务的目标和内容与时俱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有了全新的目标和内容。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之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共产党人全心全意、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不仅体现在精神的全心全意、行为的完全彻底,而且体现在目标和效果的完全彻底,没有止境、没有终点。

  

  为人民而死重于泰山。“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怎样判断人生价值,是人生观的根本问题。为人民服务决定了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观,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在新时代,虽然没有战争年代那般气壮山河的英勇牺牲,但为人民而工作、为人民谋利益,就是为人民献身。一个党员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当他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说,他的一生重于泰山。

  

  为人民奋斗提高勇气。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鼓励全党和全军:“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正是这种不怕困难、英勇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成为党的事业接续前行的精神动力。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为人民事业“五湖四海”。党的队伍越来越大,党员干部的来源越来越多,干部队伍交流越来越成为常态。这就要求在党的队伍中,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这些陋习和毛泽东当年所倡导的“五湖四海”精神是不相容的。搞五湖四海,党就团结统一、兴旺发达;搞五湖四海,党的事业就成功胜利。

  

  为人民利益改正错误。当年在延安,党外人士李鼎铭提出了“精兵简政”这一条意见,毛泽东认为他提得好,对人民有好处,就采用了。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党就能无往而不胜。

  

  (本文写于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