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一(精简)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学习出版社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一书。本书收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文件、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有关领导同志文章,通过对100多个问题的解答,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阐释了全会精神。本书通俗易懂,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自今日起,本网将以精简的方式刊发问答内容,以飨读者。

    

  :1.“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哪些决定性成就?

   

  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建议》对决定性成就作了盘点和总结。

   

  第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第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

   

  第三,“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第四,“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

   

  第五,“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第六,“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第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第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第九,“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

   

  第十,“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以上10个方面的成就,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和安全成就的主要方面。这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建议》特别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