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十四(精简)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学习出版社

  14. 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答:《建议》强调,要“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六大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是排在最前面的两大主要目标。

  

  第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建议》提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从综合发展水平看,在创新能力、劳动生产率等方面,我国同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需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盯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使经济增长速度与潜在增长率基本保持一致,推动我国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不断迈上新的大台阶。

  

  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要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先导,培育更加完整的内需体系,建设更加强大的国内市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着力解决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突出矛盾;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切实增强发展的协调性。

  

  第二,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建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十四五”时期,要紧紧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平竞争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