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十八(精简)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18. 如何理解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 

   

  答:在“十四五”时期,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战略必争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建议》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就是强调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以体制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 

   

  第一,要准确把握新型举国体制的科学内涵。所谓举国体制,就是在特定领域实现国家意志的一种特殊制度安排。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先后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重大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同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举国体制相比,新型举国体制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协同发力,凝聚和集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社会资源共同攻克重大科技难题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其特征是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并综合运用行政的和市场的诸种手段,尊重科学规律、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 

   

  第二,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就是要形成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协同机制。一是通过部门间协同,制定跨部门协同攻关方案,系统整合资金、技术等创新资源;二是通过中央和地方协同,中央侧重抓基础、抓关键,地方更多抓应用、抓产业,明晰各级政府分工与职责,定期考核;三是通过产学研用金结合,同步部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产业发展任务,同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政策链建设;四是通过军民协同,打通种种制度壁垒,协同推动国防高技术发展和产业核心技术攻关。 

   

  第三,加快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一是聚焦国家需求建立战略性任务决策机制。围绕国家安全、产业链安全和民生保障,锁定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形成国家战略布局。二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好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利用市场机制撬动企业和其他社会资金的投入。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健全主管部门向国家负责、牵头单位向国家主管部门负责、参与单位向牵头单位负责的责任体系。四是用好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建立健全支持攻关成果应用和产业化的政策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