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二十(精简)
发表时间:2020-12-03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20. 为什么要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建议》强调,“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这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共性技术是介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在多个领域内已经或未来有可能被广泛采用、对多个产业发展能起到根基作用的基础技术,它具有通用性、关联性和系统性特点,是发展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基础。对加强专门用于开展共性技术研发活动的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可从以下4个方面加深认识和理解。 

   

  第一,共性技术平台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跨越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的“死亡谷”是各国创新活动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共性技术平台大多是从事技术成熟度介于3—6级之间的有关实验室成果中试熟化、应用技术研发升级等活动,它能天然地将产学研用组织结合起来,有助于协同突破产业技术共性瓶颈、降低后续应用技术研发风险,弥合科技和经济间可能的断裂,支撑产业和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 

   

  第二,推动建设共性技术平台是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通过研发跨行业应用的共性技术,成为德国中小企业创新的重要依托;欧盟成立的5G公私合作联盟,推动了5G技术同产业共生体系发展;日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研发合作产业联盟,引领日本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集成电路产业领跑者;等等。 

   

  第三,共性技术平台是加强我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我国一批原先下属行业部门的专业化科研院所在集中转企后,共性技术创新主体缺位。对共性技术平台进行顶层设计与政策引导,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成为“十四五”时期亟待加强的重要工作。 

   

  第四,加强前瞻谋划和统筹协调,集中力量整合、提升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平台。主要路径有:一是对已经下放给企业的科研院所,要以增强共性技术研发能力为目标,实行精细化的分类改革,凡是能提供共性技术的,可让其回归公益属性。二是鼓励企业特别是大型领军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通过重组、合作等方式自主自愿组建共性技术企业类平台,可以联合政产学研力量共同组建。三是由政府、研发实力较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等共同发起建设一批共性技术新型研发机构(可以是事业单位或民办非企业单位),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制度。四是发挥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引导企业和其他社会资金投入,开展长期制约本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共性技术攻关。五是支持建设公益服务类平台,提升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设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