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市委政法委以“三个深化”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20-12-03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市委政法委迅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有机结合,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深化认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政法工作全局。市委政法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同时,深化政法干部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领政法工作全局,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抓好全会的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

  

  深化学习,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政法干部头脑。全会结束后,市委政法委第一时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11月3日,举办政法干部政治轮训暨业务培训班,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安排学习。发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资料,推动机关干部学深学透全会精神。同时,市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四县一区,宣讲全会精神,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宣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深化运用,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政法工作实践。全面理解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研究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加强平安宿州、法治宿州建设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全局性问题研究,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在全省率先编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等要求贯穿落实到规划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等方面,谋划一批重点项目,确保规划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把市域现代化治理工作谋深谋准谋实。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高质量推进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实体化运行机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实行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进一步织牢综治网格,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落实到村居、楼栋、家庭。依托综治中心,建立“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和力量,联动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持续做好特定利益群体的政策落实、帮扶解困、教育稳控等工作,灵活运用司法、行政等手段,推动重点领域风险化解,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筹备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