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二十七(精简)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27. 怎样理解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答:《建议》提出,“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这是发展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切实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具有现实和长远的重大意义。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提升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为导向,通过让“极点”区域率先发展、引领示范,统筹推进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发挥地区比较优势,推动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集聚,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打造更多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第一,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需要通过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是在空间发展上,需要根据我国主体功能区定位,明确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空间管控单元,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二是在空间格局上,需要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基础条件,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为纽带,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抓手,优化生产力布局。三是需要打造都市圈,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四是需要进一步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既有载体功能,打造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第二,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需要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构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协同更畅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一是长三角地区需要通过强化区域优势产业协作,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汽车、绿色化工、纺织服装等领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中游、关中平原、中原等城市群,需要加快发展高质量、专业化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三是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推进市场化改革,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进一步巩固提升东北生态建设、粮食生产等绿色发展优势。四是需要制定差异化的区域政策,推动产业梯度转移,防止重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