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海关总署

  11月27日,成都海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成都海关高升桥办公区208会议室举行。宣讲台上,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激情满怀,为成都海关的学员们传道、授业、解惑。

  

  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以来,成都海关立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彻和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成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海关全体干部职工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经过充分酝酿和精心准备,11月9日,成都海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掀起学习传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我们要在总署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形势,深刻领会新要求,坚决完成新任务,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抓新机遇,开创新局面。”成都海关关长冉辉强调,必须牢牢把握全会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按照总署编制的海关“十四五”规划,结合成都海关发展实际,在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在川落地、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坚决守好国门安全防线、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等方面,再统筹、再出发、再深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贡献海关力量。

  

  连日来,成都海关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手机等平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心得交流、小组研讨成为大家常态化的学习方式,掌握新要求、提炼关键词、解读新思想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办公室、食堂、会议室成为大家热烈交流讨论的场所,学习热潮持续升温。

  

  成都海关办公室牵头开展“我为‘十四五’海关发展献一策”活动,要求大家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对“十四五”时期海关发展提出建议。短短几天时间,来自关区40多个部门单位的70余篇“策略”纷至沓来。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缉私效能、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每一篇材料都主题突出、逻辑清晰,每一个选题都观点新颖、直击重点。

  

  成都海关直属机关党委为大家精心准备学习资料,累计向关区各部门单位发放《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600余册。

  

  成都海关学会开展“推进海关制度创新与治理能力建设研究”主题征文活动。成都海关党委班子率先垂范,从关长到每一位班子成员都积极投稿。他们立足新形势、坚持新导向,聚焦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为成都海关制度创新与治理能力建设提供了大量宝贵的理论财富。

  

  继往开来,逐梦前行。接下来,成都海关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学习研究,对照践行。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锚定海关工作坐标,找准努力方向,不断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关的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