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五十(精简)
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50. 为什么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答: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现代化进程中城的比重上升、乡的比重下降,是客观规律。但不管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哪一步,农业都要发展,乡村都不会消亡,城乡将长期共生并存,这也是客观规律。综观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在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同时,基本上消除了工农和城乡发展差距,实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但有的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没有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农业农村发展滞后,农产品供应不足,不能有效吸纳农村劳动力,大量失业农民涌向城市贫民窟,乡村和乡村经济走向凋敝,工业化和城镇化走入困境,甚至造成社会动荡,最终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对于像我国这样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如果“一边是繁荣的城市、一边是凋敝的农村”,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正因为如此,《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目前,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用不到全球10%的耕地养活了全球18%的人口。农业生产实现了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转变,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超过10.24亿亩。全国基本实现村村通公路、通电力、通电话、通有线电视和宽带,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丰衣足食、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但是,由于我们国家大、历史欠账多,再加上多种因素制约,农业农村现代化仍然是“四化同步”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中低等耕地占比超过七成,农业科技贡献率显著低于农业发达国家;农业规模小,组织化程度较低,农业竞争力不强;农业资源环境压力较大,耕地退化和污染问题突出;城乡差距仍很明显,2019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仍高达2.64∶1,农村基础设施和文化等均显著落后于城镇。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时期,也是调整我国城乡关系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窗口期。具体讲,需要着重抓好3个“同步推进”。一是同步推进土地产出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在夯实现代农业物质技术基础的同时,花更大气力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三是同步推进农村生产力现代化和乡村治理现代化,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导向,构建起适合农村特点的、高效率的现代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