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 立足本职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财政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号角。北京监管局党组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北京监管局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全面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明确提出了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为监管局紧密围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目标,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监管局党组将准确把握新特征新要求,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二、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要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摆在首位。北京监管局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必修课,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研究制定《北京监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周密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发挥领学促学带动作用,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将各党支部书记纳入学习范围,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交流。面向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系统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财政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组织的宣讲活动,邀请中央党校等单位专家到北京监管局开展专题辅导,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财政大讲堂、财政干部教育在线等专题网络培训班,为全体党员干部配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教材,督促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看齐、行动上紧跟。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干事创业力量,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和落实新职责新使命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北京监管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将过硬的政治素质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上,把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着力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的贯彻落实。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提出加快政策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二是深化财政预算监管。按照“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宏观调控总体要求,认真开展预决算编制审核、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医疗保险缴费经费审核、直接支付审核、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和银行账户管理,做好中央预算收入监管,加强非税收入征收和监缴,严格按规定办理各项退税审核和国有资本收益审核。三是扎实开展直达资金监管和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要求,确保各项资金尽快落地见效。坚持全面监控和重点监控相结合,强化转移支付执行动态监控和分析,将社会保障、教育、环境保护等作为重点,对照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监控,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做好北京地区财政运行状况调查研究。坚持每季度向财政部和北京市报送《北京地区财政预算监管情况》,重点关注北京市财政可持续发展遇到的问题,密切关注“三保”落实情况。五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发行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对政府债务风险进行动态评估。建立隐性债务风险监控制度,跟踪地方各级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化解进展,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六是持续做好专项检查工作。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切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会计信息质量和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质量等监督检查工作,严肃财经纪律,维护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