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六十二(精简)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62. 怎样理解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答:《建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更新有其内生性和规律性,是城市作为生命有机体的内在需求。从国外情况看,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在城镇化发展接近成熟期时,城市都逐步从“外延式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城市更新也应运而生。 从我国情况看,城镇化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提高到60.6%,一些东部沿海城市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超过70%,但部分存量空间功能品质与现代化建设还不相适应,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城市韧性不足等一些短板弱项,亟须通过推进城市更新,使我国的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更绿色。 

   

  通过对城区内功能偏离需求、利用效率低下、环境品质不高的存量片区抓紧进行挖潜提效,提升功能品质、释放发展活力,将存量片区打造为人民高品质生活的空间。主要内容包括完善生活功能、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完善产业功能、打造就业创新载体,完善生态功能、保护修复绿地绿廊绿道,完善人文功能、积淀文化元素魅力,完善安全功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综合国内一些城市的探索实践,城市更新的方式可以概括为“四改”:一是老旧小区改造。以改善小区居住条件为主要目的,完善小区水电路气信和养老托育、停车、便民市场等配套设施。二是老旧厂区改造。可通过转换建设用地用途、转变空间功能等方式,改造为发展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等的空间或场所。三是老旧街区改造。可通过优化规划布局、完善配套设施等方式,推动商业步行街和地方特色街区品质高端化、业态多元化,发展成为新兴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四是城中村改造。可通过优化空间结构、转换集体建设用地性质、完善设施服务等方式,将因城市边界扩展而包裹的村落,尽快改造为城市社区或其他功能空间。 

   

  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既有助于扩大内需,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市场纵深,又有利于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在具体工作中,需要合理设计工作时序,加强规划政策引导,完善土地利用方式,拓宽资金支持渠道,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指导各地区分城分类分阶段推进,避免成为新一轮大拆大建的房地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