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六十五(精简)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65. 如何理解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答:网络文明是伴随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文明形式,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体现。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建议》强调,“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这充分体现了对时代发展变化和社会实践要求的深刻把握,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创新理念思路、手段方法等方面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相比,还有许多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特别是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宣扬和鼓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诋毁和攻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试图颠倒黑白、蛊惑人心。这就要求更加重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着力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着力推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着力构筑网络绿色屏障、安全屏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在工作中需要重点把握以下3个方面。一是加强和创新网络内容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更好地用这一思想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要方针政策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网上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二是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实践。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网络文明主题活动,共建网上精神家园。切实加强网络诚信建设,积极开展网络公益活动。三是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要加快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专项网络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