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六十七(精简)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67. 怎样理解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答:文化产业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大有前途的朝阳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仅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至关重要。《建议》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凸显了文化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面临难得机遇,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一是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已超过210万家,上市企业201家。2018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万多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8%。当然,从规模、质量等方面看,我国文化产业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二是产业独特优势更加彰显。文化产业融合度高、带动性强、绿色低碳,在转方式、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转型中具有特殊作用,必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深度融入国民经济体系,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文化消费需求更加旺盛。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必将推动文化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文化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四是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以5G、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广泛渗透到文化产业各方面,必将有力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此外,随着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深入推进,对外文化贸易结构将不断优化,参与国际文化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也将进一步形成。 

   

  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要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特点规律和资源要素条件,促进形成多点支撑、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文化产业新格局。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推动中华文化在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中扩大影响力、增强时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