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七十五(精简)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75. 如何理解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答:《建议》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这是一项重要的政策举措和制度创新。所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就是把被保护的、现有的和潜在的生态产品,通过财政购买、地区间生态价值交换、市场化运作、生态产品溢价等路径和方式,将其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一种制度形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提高各地生态保护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保障,是打通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是强化以经济手段保护生态环境的实践创新,也是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已在浙江、江西、贵州等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和先行先试,通过加强生态价值核算方法研究,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跨省上下游生态补偿,摸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形式和路径。但在试点实践中,也有一些深层次问题亟须破解。 

  

  在“十四五”和今后更长时期,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需要重点从以下4个方面加以推进。一是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发展生态友好型绿色产业,努力增加生态系统服务“盈余”和“增量”。二是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和交换机制。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生态产品价格体系、生态产品交易体系。三是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建立生态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与保护的全过程价值实现机制。坚持受益者付费原则,探索建立多元的价值实现方式。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四是推进生态补偿。通过深入推进流域横向生态补偿,鼓励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流域下游与上游通过资金补偿、对口协作等多样化补偿方式,促进生态保护地区和受益地区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