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七十六(精简)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76. 如何理解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答:《建议》提出,“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市场优势逐步由潜在优势转变成现实优势,并且已具备依托国内大市场开展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市场地位的条件。 

    

  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我国最大的竞争力,也是对外开放最大的吸引力,是我国稳定发展经济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依托。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276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1万亿元人民币,是世界主要消费市场之一;我国外贸依存度从2006年的64.4%逐步下降到2019年的31.9%,我国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同时,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我国消费趋势愈加个性化、多元化,增长潜力日益凸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将逐步替代劳动力优势,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最稀缺的资源和最大的吸引力。我们只要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姿态,一方面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通过国内市场良性循环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经济增长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国际经济大循环,就能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完备的工业体系正在成为我国的最强竞争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我国不仅展现出强大的供给保障能力和效率,而且为其他国家抗疫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支持;超大的国内消费规模和消费结构升级,又促进供给体系从资本密集型向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业转换,向金融、研发、数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拓展。当前,全球大量新技术新产品需要寻找资本和市场进行转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好,我国市场投资风险小,如果能抓住机遇、坚持扩大开放,以我国的产业链承接其他国家的创新链,同时吸引更多全球产业链相关企业落户我国、加入区域产业链集群,就可以助推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分量和份额,提升我国在全球竞争中的位势。 

    

  坚持互利共赢的生动实践,是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最佳影响力。依托我国的市场规模及对外投资能力,我国越来越有能力培育民族品牌、做强做优做大民族产业、构建自主的市场渠道,越来越有能力推动贸易伙伴减少和消除对我国商品、资本、企业的不公正待遇,越来越有能力积极参与乃至引领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的制定与修订。在全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我国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建设开放、联动、公正和更具包容性的世界经济体系,以高水平开放应对逆全球化,以超大市场的吸引力应对“脱钩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全球各地、各国各企业之间合理分工配置,既能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多方面的发展红利,又能为中国和世界共同繁荣带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