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海南炼化公司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应用公司“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活动经验,坚持分级分类与因材施教相结合,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把广大员工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推动学习从“关键少数”向党员群众拓展、向基层一线延伸,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是落实“第一议题”,党委带头示范。将全会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的“第一议题”和重点学习内容,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读书班,结合学习内容提前设置学习研讨课题,公司领导结合分管业务围绕课题带头开展研讨发言,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消化转化。

  

  二是做到“两个坚持”,强化教育培训。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将全会精神作为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分类分级加强全会精神教育培训,集中时间对中层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坚持用好“三项清单”。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纳入《必学书目清单》,不断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APP、《中国石化报》、“奋进石化”平台、“石化党建”平台等载体纳入《学习阵地清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积极性。将中央权威信息和系列评论员文章纳入《月度学习清单》,不断强化教育培训实效性。

  

  三是聚焦“三个重点”,抓实集中研讨。重点开展好专题学习班。按照“党委中心组学什么,基层党组织就学什么”的原则,编发党支部学习研讨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研讨课题。各支部围绕学习计划和研讨专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重点开展好“共建互促”活动。要按照《关于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中组织开展“共建互促”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双示范”创建,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单元党支部结成“共建互促”对子,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各党总支、党支部积极与外包单位、承建单位、业务往来单位、地方党组织等开展共建互促,形成理论共学、难题共解、成果共享的学习新格局。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取得新成效。重点开展好形势任务教育。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六个“深刻认识”、六个“准确把握”要求,把培育践行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专题会等形式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教育引导干部员工既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又要看到公司发展优势和机遇,把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转化为奋力冲刺全年奋斗目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是打造“学习品牌”,深入开展宣讲。打造“两带一争”学习品牌。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带头宣讲全会精神,中基层领导干部在本单位带头讲学督学促学,结合实际把全会精神讲鲜活、讲透彻、讲明白。全体党员要真学深学,争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排头兵。推动全会精神在海南炼化落地生根。打造“三讲”学习品牌。炼油部党总支、芳烃部党总支、乙烯项目管理部党总支及按照“劳模先进”“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三个层面,组织开展“三讲”活动。劳模先进围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讲事迹,党员代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体会,群众代表围绕“爱我中华、振兴石化”讲感想,用身边典型故事讲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层故事。千余人参加活动。打造“青听‘习’语”学习品牌。各团支部采用主题团课、讨论会、读书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比学习、赛团课、讲故事、读经典”的“比、赛、讲、读”系列活动,让团员青年成为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生力军,为打造超强国际竞争力、建设世界领先企业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