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九十(精简)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

  问:90. 为什么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答: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形势,《建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一重大部署,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全国亿万老年人安度晚年的内在要求。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程度加深,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由2000年的6.96%增至2019年的12.57%,预计在“十四五”时期将超过14%,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社会和家庭养老负担加重,社会保障支出压力加大,养老和健康服务供需矛盾凸显。按照《建议》的部署,“十四五”时期,需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确保亿万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 

  

  第二,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2011年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总量达到峰值,自2012年开始逐年减少,每年减少幅度达数百万人。随着青壮年劳动力供给的减少,劳动力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会逐步降低。而一部分劳动者尚未达到退休年龄便实际退出了就业市场,不但加剧了劳动力短缺趋势、加大了养老金支付压力,而且也降低了老年人收入水平。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创新能力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对潜在经济增长率造成不利影响。按照《建议》的部署,“十四五”时期,需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这些措施都将有助于改善供给质量、扩大消费潜力,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三,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维护国家人口安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6左右水平,每年出生人口在1600万上下。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在2016年和2017年形成生育小高峰,分别出生1786万人和1723万人,但2018年就降至1523万人,2019年又降至1465万人。我国人口发展正经历着从数量压力到结构性挑战的历史性转变,老年人口偏多、青少年人口偏少将逐步成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这既不利于保持代际和谐与社会活力,也不利于维护国家人口安全和增强国际竞争力。按照《建议》的部署,“十四五”时期,要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从而有效防范和化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稳定风险和国家人口安全风险,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