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九十四(精简)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94. 为什么要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答:《建议》提出,要“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这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部署,是“十四五”时期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这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选择。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社会大局稳定,国家安全总体形势是好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因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指示要求,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始终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切实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第二,这是保障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举措。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明确回答了国家安全“为了谁”的问题,指出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人民群众是国家安全的最终受益者。无论是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还是生态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同每个人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保障。只有切实筑牢全体人民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才有坚实的保障。 

    

  第三,这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我们党和国家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客观需要。维护国家安全,既要依靠专门机关,采取专门措施和手段开展工作,又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对人民生活方方面面都会造成影响,也必然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针对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无孔不入的特点,专门机关只有通过人民群众的参与,才能全面细致地开展防范和发现工作,真正做到让敌人无隙可乘。可以说,国家安全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只有全民都自觉地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才能构筑起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在“十四五”和今后更长时期,需要通过持之以恒、行之有效的国家安全教育,促进全体人民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无小事”的观念和意识,全面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营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需要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进一步夯实合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基础和制度机制,让每名公民和每个组织都能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需要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提高公民维护国家安全参与度,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