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交投柳州运营公司突出学用相长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2-01   来源:广西新闻网
 突出学用相长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党委“1+3+X”模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俊雄到柳州公司基层一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广西交投柳州运营公司)党委运用“1+3+X”理论学习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
  

 

  一、“1”即坚持每天自学1小时、每月集中学习1次,把学习型支部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自学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主,集中学习以宣讲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主要载体,使学习成为习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抓手,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掌握主要精神、把握重大要求、对学习贯彻做出具体安排。坚持党员同志主动学。建立理论学习比学赶超制度,每天通过QQ群、微信群公布党员“学习强国”平台理论学习情况,鼓励支部党员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在“学习强国”平台自学1小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内发起挑战答题,检验理论学习成果。2020年11月以来,柳州公司党委“学习强国”日均活跃度保持在90%以上。坚持职工群众一起学。依托“先锋+三三模式”党建品牌,柳州公司党委委员进支部、同学习,集中开展专题宣讲会、上专题党课5场,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一线得到贯彻落实。实现本部到站区教育阵地全覆盖,讲习、学习、实践等教育方式全覆盖,公司领导到基层员工受教育面全覆盖,搭建了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大舞台”。
  

 

  二、“3”是“会前每人3分钟”,把党的理论转化为解决运营管理难题能力。集中学习研讨前,党员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新”,每人进行3分钟发言,交流学习工作心得、推荐学习书籍、分享学习感悟,拓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维度。成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党支部书记,舒洁、陈静、陈云辉等优秀党员担任组员,在各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时结合工作实际,既传播党的理论精神,又传授工作经验,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截至目前,各支部党员共分享学习工作心得200余条,推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书籍20余本,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三、“X”即多种学习形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通过“学习强国”、微信推送、订阅公众号、电子书屋、报刊、书籍、小组交流、集中研讨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形成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创优的统一思想,促进理论学习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人民为中心精神,满足社会公众美好出行需求。引导员工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凸显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道路美、设施美、环境美、形象美”的“大美高速”,提供“工作好、服务好、体验好、评价好”的品质服务,提升社会公众高速公路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11月,柳州公司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新时代党建+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等国家级荣誉。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精神,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发展。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建立智慧运营管理平台,推进广西智慧高速建设,通过“中心可视化大屏、PC端中屏、移动端小屏”三屏联动实现“感、传、懂、用”管理闭环和全天候智能感知,给予社会公众出行智能体验。开展创效创效活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个、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个。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打铁自身硬精神,担起国有企业责任使命。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的重要力量,交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柳州公司是广西交投集团下属高速公路管养里程最长的运营公司,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耕主业,将旧设备改良创新,开辟137条应急人工车道,研发入口车辆智能管理系统,设置ETC潮汐车道,精准解决收费站拥堵常见问题,为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