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一百零一(精简)
发表时间:2021-02-02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101. 为什么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答:《建议》提出,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习主席亲自领导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了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建议》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目的是号召全军深入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突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第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夺取世界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的关键举措。“十四五”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与威胁挑战并存,思想保守、固步自封只会落后并将陷于战略被动。这就需要把握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着眼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更好地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使军队组织形态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变化而变化,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掌握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权。 

    

  第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巩固军事政策制度优势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这就需要同国家改革进程相一致,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相协调,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取得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胜利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有力政策制度保障。 

  

  第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就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深化改革是必由之路。这就需要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大胆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军事理论滞后于战争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先进的战争指导和作战理论体系。需要适应信息化战争向智能化发展趋势,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力量体系,畅通战略管理链路,加快推进军事管理革命,不断改进发展模式、部署形式、管理方式,完善军队党的建设、军事力量运用、军事力量建设、军事管理等政策制度,全面提高军队组织功能、作战效能和运行效率。需要针对我军军事人力资源分散管理、政策制度统筹不够等问题,把重塑军事人力资源制度作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重点突出出来,切实提高军事人力资源管理水平。需要优化科研管理和装备采购模式,破除军工领域行业壁垒,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现代军事装备供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