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问答一百零四(精简)
发表时间:2021-02-03   来源:学习出版社

  问:104. 如何理解和把握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求? 

    

  答:《建议》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提出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强和改进新发展阶段的党建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议》在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中强调的“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仅仅是指经济领域需要高质量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各个领域都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新发展阶段党的各项建设和各项工作质量,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高质量发展才能得到有效保证。各级党组织只有紧紧聚焦“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坚持”的重要原则,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在“十四五”时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第一,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原则和根本要求。贯彻这一原则和要求,需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重行重效。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及时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问题,切实使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更加严密。 

    

  第二,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要切实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质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用好做实上下功夫,防止和克服只熟悉概念而不懂实质、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防止和克服只武装嘴巴不武装头脑、只见诸文章不见诸行动。要以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我们党100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三,围绕建强领导班子、提高干部人才工作水平提高党的组织建设质量。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切实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要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提高干部教育培养质量。要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激励相结合,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提高干部管理质量。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实现人才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第四,围绕探索正风肃纪反腐的治本之策提高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质量。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不断巩固和拓展整治“四风”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要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