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团专家深入基层、走进师生!复旦大学全覆盖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1-02-08   来源:复旦大学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我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擘画了蓝图。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及时传达学习、全面加深理解、紧密联系实际、坚决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校党委书记焦扬在会上这样强调。

   

   

  为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成立复旦大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推动宣讲专家深入基层单位,走进师生群众,在二级单位开展全覆盖宣讲。

   

  迄今为止,校领导带头、54位专家出动,宣讲活动已开展40余场、面向7200余名师生,学校34家二级单位已实现宣讲全覆盖。各单位开展报告会、学习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和班会等多种形式学习2300多场(次)……复旦大学校内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讲深讲透、入脑入心

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单位

   

   

  作为全校第一个成立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理论和师资优势,在11月6日率先举行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为各院系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开了个好头,树立了表率。

   

   

  校党委书记焦扬参加了这场集体备课会,带头宣讲。在与学院宣讲团成员交流座谈中,她就如何开展集体备课、如何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办好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下任务,提要求,强调马院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上下更大的功夫,“发挥自身的专业特点、教学特色和宣讲特长,生动活泼接地气地为师生和各界提供高质量的宣讲服务。”

   

   

  11月16日,校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会上,复旦大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布成立,焦扬、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等为宣讲团专家颁发聘书。宣讲团专家现场开展集体备课,力求让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

   

  焦扬作为团长对宣讲再提了要求,强调要按照“六个讲清楚”的要求,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入脑入心,激发师生群众坚定奋斗的信心决心。

   

  徐炯指出,要充分发挥重要理论和重大精神的传声筒、放大器、调音器的作用,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加真切、更加响亮、更加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12月9日下午,校长许宁生给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强调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继往开来、乘势而上,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朝着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之路笔直前进,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不懈奋斗。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深入院系,到工作部门和师生中间开展宣讲,和大家一起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着力谋划推动学校工作发展新局面。

   

 全景式展开、全覆盖宣讲

宣讲团专家第一时间走进师生群众

   

  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来自各个学科、各个领域的宣讲团专家走进二级单位,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特点,全景式展开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全方位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

   

   

  在化学系,宣讲团成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沈逸教授为全体教职员工与部分学生代表作宣讲,他表示,在这一历史时期,科研工作者要勇于肩负起使命和责任,在能源材料等关键领域积极取得突破,在关乎国家能否在科技高地取得关键的制胜,国家的未来真正的历史将依赖于我国的科技创新实力和高度。

   

   

  宣讲团成员、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走进数学科学学院、上海数学中心、大数据学院,为全体教职工作宣讲,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总体精神和全会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十三五”期间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表现及“十四五”期间学校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相关规划设想,强调数学学科教师在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的同时,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在应用型领域和交叉性学科领域多加探索,更多发力。

   

   

  在经济学院,宣讲团成员、微电子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卫教授为全体教师及学生党员代表作宣讲,指出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必须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在历史学系,宣讲团成员、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教授围绕2035年基本建成健康中国这一远景目标为师生做宣讲他紧密结合新冠疫情实际情况,强调“健康中国”的操作思路是坚持以预防为主,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健康促进政策。

   

  如今,各个基层单位的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还在如火如荼开展中,从院系到部处、从校园到附属医院,都闪现着宣讲团专家的身影。

   

  为保证宣讲活动顺利进行,党委宣传部全程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对接,强化工作牵引和督促指导,专人专责跟进落实,按周调度压茬推进,加强引导营造氛围。据介绍,截止目前,宣讲团专家已完成了40余场宣讲活动,所有院系党委至少已开展一次五中全会宣讲活动,其余各家附属医院也将按计划做好宣讲工作。

   

 广泛关注、热烈讨论

复旦师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复旦,师生广泛学习讨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号召化学系教职工和学生学习要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对标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对标国家的重点发展领域和重点发展方向,继续加强学习,深化理解,主动将自己的科学研究,瞄准国家重大急需,切实在未来五年、十年、在能源与材料、生命与健康化学领域取得突出进步,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做出应有的贡献。

   

  历史学系教授陈雁认真阅读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了解到国家针对养老发展实际,作出了“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部署,她说:“感觉国家切实在系统长远地思考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情。”

   

  对于学生而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也与他们的成长与生活息息相关。

   

  “我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且也感觉到了深深的责任。”听了专家宣讲后,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纪巧艳表示,会议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立足当下,努力作为,一方面积极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与科学素养,另一方面扎根当下,从小事做起,为这一长远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材料学系研究生何延楠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一论述深有感触。他说,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和经济实力密不可分,“十三五”期间,国家各个领域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尤为注重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我们要跟紧党的脚步,坚定不移地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复旦专家学者积极进行理论阐释

   

  面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队”,复旦大学的理论工作者应如何作为?

   

  “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内涵。要讲深讲透、入脑入心,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激发师生群众坚定奋斗的信心决心。”校党委书记焦扬这样表示。

   

  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学校推动专家学者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进行深入研究阐释,组织开展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咨政报告,力求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好全会精神,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理论阐释研究和立德树人的实践行动中。

   

   

  近期,复旦专家学者还围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了理论阐释文章,复旦大学学习强国号持续推送理论研究成果。校党委宣传部、文科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面向全校师生设立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项课题,并计划将论文成果集中编辑为理论著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若干理论问题研究》,以更好动员师生进一步研究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定性成就,阐释好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

   

  据悉,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正在推动被纳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教学中,以进一步推进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的研究成果向育人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