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提升学术原创能力 推进学术理论创新
发表时间:2015-05-13   来源:新华社

   刘奇葆在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强调

 提升学术原创能力 推进学术理论创新

      视频来源:CVTV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奇葆出席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奇葆出席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当代中国实践,汲取中华文化精华,瞄准世界学术前沿,着力提升学术原创能力,推进我国学术理论创新,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刘奇葆强调,要牢牢把握研究方向和主题,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展开来推进,从理论上深入总结中国经验、诠释中国道路,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在全面准确、深入透彻、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着力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刘奇葆强调,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和生命力所在,要把创新贯穿到研究的方方面面,力争在一些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上取得突破,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打造一批高端智库,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库作用。要坚持尊重规律、科学管理,培育良好学风,健全学术评价标准,加强成果宣传推介,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

 

* 刘奇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