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比“理论”更接地气
发表时间:2014-09-01   来源:光明网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写的《改革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4》,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和学习出版社联合发版发行。

  《理论热点面对面》年年见面,但改革专题却并不鲜见,一方面源于改革是当前的历史使命和最重大的课题,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赋予的最重要的现实任务。目前改革进入深入期,改革的难度更加增大,而要“啃硬骨头”就必须增强信心、凝聚共识;另一方面,改革是一场全民行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因而紧密联系全面深化改革和干部群众实际,从他们的所需所盼,并紧密结合现实,对重大改革问题进行解读阐释,提升全民理论水平加强政策形势教育是一种现实要求。

  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离不开载体,离不开辅导读物的帮助,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本好书就是一个好的老师,能让人得到启发,获得知识,收获感悟,并做到理论上跟上形势,思想上与时俱进。一要好书也是一个益友,其能给我们带来帮助,让我们受到一次思想上的洗礼,灵魂上的熏陶,帮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纵观《改革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4》不难发现,此书紧密联系全面深化改革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对弘扬社会义主核心价值,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10个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阐释,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不讲怎么办。观点权威准确,文风干净简洁,图文并茂,堪称近年来不多得的学习教村和辅导读书,也是大众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的重要选择。

  对比发现,《改革热点面对面》在总结历来的通俗读物编写的基础上实行了创新,更加注重于贴近实际,贴近要求,贴近群众的原则,从而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很大的改变。究其原因,皆因一本学习辅导读物的编写,体现了“接地气”的原则。从这一点来说,《改革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4》对于如何编好大众化的普及读物,增加辅导用书的实用性和受众度,避免为编写而编写,让理论辅导和学习更能发挥作用,也为编写其他类似的辅导读物提供了参考。

  有调查权才有发言权。或许受个人经历,知识和理解力的不同,每个人的要求存在很大的差异,对一本辅导读物的编撰和内容,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必须承认的是,一本好的读物尽管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但能受到绝大多数人的欢迎,并真正能为释疑解惑和普及常识提供帮助,那么这样的书籍就取得了最大的成功。以此为标准,可以说《改革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4》,是一本理论学习和政策教育的重要读物,值得我们每个人都认真看一看。(堂吉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