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改革成为一种开卷有益
发表时间:2014-09-01   来源:新民网

    改革是当今中国的最大红利。它事关所有公民权益的秉承,也回应着民生福利的关切,更是社会经济活动的局面搭建,还是发展自由的保障。站在时间的维度,它贯穿过去、努力现在、放眼未来;而站在空间的语境,它则是开天辟地,继往开来。当然,对于这些宏观的大布景,公众解读起来未免有些高屋建瓴。而一本《改革热点面对面》,却又把改革剖析地举重若轻。

  对于很多老读者来说,《改革热点面对面》不啻为一名常见常新的老朋友,因为它延续了“理论热点面对面”的精气神,用深入浅出的角度来诠释当下人们普遍关注的改革热点问题。

  在让眼球舒适的草绿色扉页里,起承转合地提出改革是什么、又为何改革的本位追问,又融会贯通地引出面对现象怎么看、碰到问题怎么办的务实视线。而在当下改革在深水区攻坚克难之时,在中国经济正在爬坡迈坎之际,一系列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将集中性地引发关注,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也要给予公众及时的解答。而这,都促成了《改革热点面对面》面世的初衷。

  关注改革,也正是关注自己的福祉所在;而阅读改革,则成了和时代相呼应的精神交汇。《改革热点面对面》贴合着公众的阅读起点,摒弃逻辑套路浓重的公式和模板,体贴地用浅显的表达、丰盈的观点、趣味的叙述,来层层递进出改革的厚重内涵——在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是力求凝心聚力的“最大公约数”、在谈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举得是“看不见”和“看得见”的两只手、在谈户籍制度改革时,用得是保障人民权利的重要一步、谈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说得是用制度保障天蓝地绿水净……而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颅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司法体制改革的所有十个热点问题的全方面解读中,都在用以点带面的梳理、对关键问题的深度解读,在致敬改革的同时,也用一份干货般的知识来以飨读者。

  改革,是让百姓过上体面的日子。而执政党所有动力的源泉,都来自于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在《改革热点面对面》中,无处不有切合百姓生活的内容。譬如笔者是八零后独生子,就尤为关注两孩政策的来龙去脉。而这些问题都事关这一代独生子女的家庭构建。如今,在《改革热点面对面》可以找到满意的答案——“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由来”,再到“现在为何要进行调整完善”,以及“两孩政策如何落实好”等细化项目,以及“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等宏观政策……应景的解答,中肯的字句,权威的解读,使得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感知改革的实惠,也在个体发展中去触摸到改革的温暖。

  不厚的书卷里,凝聚着改革沉甸甸的共识。从改革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没有疏于对改革意义的宣传,民众也没怀疑过改革的真诚。如今,改革已是生活无处不在的热词,基于此,我们更应该读懂改革对于这个国家的意义。我想,《改革热点面对面》就能带来这样一种开卷有益吧。(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