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防止“老虎”再出现的体制机制
发表时间:2014-09-01   来源:人民网

    为深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今年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改革热点面对面》。今日(8月12日)上午,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围绕“如何杜绝‘大老虎’的产生”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辛鸣谈到,这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社会反腐败的力度很大,成效也是很大的,而且有很多“大老虎”被纷纷打下马了。我们应该对取得这样的成果表示高兴。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取得这样一种成果而感到兴奋。能不能在打“老虎”的同时,能不能让“老虎”不再出现和不再发生,这就要涉及到我们要构建一整套防止让“老虎”再出现的体制机制。

  辛鸣指出,这个体制机制,说到底,就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建立的惩防体系。所谓惩防体系,通过惩,不敢出现腐败,解决你不敢腐败,如果你腐败,伸手必捉。现在来看,民众对于我们构建不敢腐的机制体制预期比较大,这可能跟我们这些年来腐败欠帐在一定程度上比较多一些有关。希望通过强有力的反腐败的制度安排,只要有腐败分子,就把他抓掉,不管你腐败多少。当我们形成这么一种零容忍的反腐败机制的时候,就相信不会有多少人再敢去伸这个手了,这样就增加了不敢腐的惩处机制,这个惩处机制必须是雷霆万钧的,必须是毫不留情的,必须是有一个腐败分子就抓一个腐败分子,既不能容忍,更不能姑息,也不能像有些人说的谈什么赦免。

  辛鸣谈到,但是我们说不敢腐仅仅是一个侧面,就像刚才说的,它只是惩的这么一个方面,我们更希望“老虎”不出现。我们要防止它出现要做到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既然腐败是由于不规范运用,能不能通过制度安排和设计,把权力装到制度的笼子里面,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要把权力装到制度笼子里。装到笼子里面后,让权力要为我们社会服务,要为我们人民服务,但是这个服务必须是规范的,在法律范围的服务。就是你手中握有权力,当你想去腐败的时候,周围给你设置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就是让你这个权力不能为所乱为。

  辛鸣认为,如何能让我们所设计好的制度真正发挥它的效应,就是我们作为制度主体,心中要对这种制度进行敬畏和尊重,把制度当回事。让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做到心里不愿意去腐败,不应该去腐败去。为什么我们不应该去腐败、不愿意去腐败呢,这就和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信仰是联系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政党,有的只是对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员干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愿意为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当我们心里面有这样的信仰,这种信仰变成内在的时候,这就做到了。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从心所欲,而不逾矩”,不管你有多大权力、不管怎么做,但是因为你心里面本身是想去为人民干好事的,心里面不想把这个权力变成自己的私利的时候,你这个权力越大,运用得越充分,对社会、对人民群众是越有好处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共产党的干部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

  辛鸣最后强调,当我们把这些问题从心里面解决的时候,不愿意腐的体制机制就建立起来了。所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愿意腐的整个制度系统就是要把我们的惩和防有效地结合起来。惩是最基本的要求,防是更根本的举措。当把这两点结合起来的时候,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就可以让中国社会的反腐败真正取得根本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