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理论普及的“天平”向群众倾斜
发表时间:2014-09-01   来源:威海文明网

    8月5日,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改革热点面对面》基层交流讲解活动,邀请环境保护部、中国社科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部门的有关同志与30多名基层群众一起,共同交流对这本通俗理论读物的心得体会。

  《改革热点面对面》是一种通俗理论读物,汇集了当下我国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成为理论大众化普及的重要载体,有效解答群众疑问,凝聚发展共识。中宣部邀请专家下基层与群众共同交流,能够更直观、更具体地讲解国家相关政策,向群众解疑释惑,了解群众呼声,受到基层群众欢迎。

  现阶段,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各类社会矛盾层出不穷,如何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让国家政策能够顺利落实到基层,有效疏导群众情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成为一项重要的课题。笔者认为,这一过程中,理论大众化普及的“天平”应重点向基层倾斜,使理论贴近大众,让大众亲近理论。

  机关干部要成为理论普及的主力军,扮演好“传声器”角色。广大机关干部不仅是政策理论的制定者、执行者,更应该是传播者、宣传者,要在为群众具体办实事的过程中,结合自身职能,做好政策理论的解释、普及工作,进一步增进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使自身的工作获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建立理论学习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带头宣讲,各级机关干部要利用民情走访、下乡调研等契机,带着理论宣传明白纸、宣传资料、民情联系卡等到群众中宣讲党的政策,解答群众疑惑,将党的政策理论送到“田间地头”,“原汁原味”地进行宣讲,发挥好理论普及主力军作用。

  新闻媒体要成为理论普及的主阵地,扮演好“扩音器”角色。各级政府网站要设立民生政策、理论普及专栏,第一时间将各项理论政策向民众公开。要设立党群互动版块,及时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做好解释工作,打造群众与政府之间互动交流平台。要充分利用微博、博客、微信平台,将国家重大政策法规、重要决策以及各项惠民举措利用新兴媒介进行传播,拓宽政策理论覆盖面。要在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等新闻媒体开设政策理论普及专版专栏,发挥好新闻媒体主阵地作用。

  宣讲骨干要成为理论普及的主渠道,扮演好“振动器”角色。基层宣讲骨干来源于“草根”,他们对党的政策理论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以“草根”现身“宣讲”,语言通俗易懂,形式生动鲜活,更容易被基层群众理解和接收。要组建好“草根宣讲团”,让活跃在群众中的“小人物”宣讲党的政策理论。要发挥好文艺工作者的积极作用,将党的政策理论创作成“诗朗诵”、“三句半”、快板、小品、诗歌等文艺作品进行广泛宣传,寓教于乐,推动理论大众化普及。(儒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