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群众语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发表时间:2015-01-28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的2015年通俗理论读物《法治热点面对面》正式出版。该书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读本,秉承其一贯特点和风格,回答了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法治热点问题。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中央对于依法治国的统筹部署,“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具体推进,使全党全社会对于依法治国充满期待。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把“法治”这一理论概念说白说透,让每一个人都明白法治的核心精神。具体来说,既要让人们了解依法治国的深刻内涵、价值追求,又要让人们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在点滴观察中解疑释惑,从而培养起法治观念、树立起法治意识。可以说,《法治热点面对面》的适时出版,是一次理论联系实践的积极探索,为干部群众和青年学子学法知法提供了有效载体。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只有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才能外化为实际的行动。中国人历来讲究知行统一,思想观念作为行动的先导,必须首先把正确的认识树立起来。要让全社会知法、懂法、守法,必须让人们知道法治的含义、法治表现,以及在每一个具体事例中所体现的法治精神。《法治热点面对面》针对干部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梳理出“怎样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怎样理解法治建设要走自己的路”“怎样理解党和法治的关系”等10个问题,条分缕析、重点突出,特别是邀请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和专家学者进行研讨,紧密联系我国法治建设实际,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权威性和指导性。

    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必须讲好群众语言。本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叙事上宏观联系微观,在每一个热点难点问题中,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既保证观点的权威准确,又使得语言通俗易懂。不是板起脸来说大道理,而是通过一个个事例、一组组数据,辅以图表等直观的表现形式,让干部群众看得懂、读得下去。加之文风清新简洁,读起来引人入胜,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澄清了模糊认识,明白了法治的道理,从而更加自觉地在行动中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只有凝聚全社会的力量、调动全社会的参与,才能更加巩固法治的基石。《法治热点面对面》作为一本通俗理论读物,拉近了“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的距离,起到了“雅俗共赏”的实效,有助于人们更好地领会法治精神,必将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凝聚起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