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的三个理由
发表时间:201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这对正在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我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读物的最新版本,这本书秉持一贯的风格,聚焦热点难点,关注民生民意,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大问题进行全面准确的解读。通读这本书,我如沐暖阳、如饮甘泉,情不自禁为之叫好、为之点赞。掩卷而思,回味无穷,爱不释手,这真是一本对青年大学生开展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一本对思政课教师提升工作水平很有帮助的必备案头书。

    爱读这本书,因为它权威准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如何全面准确地理解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高校师生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切合这个需要,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如何坚持创新发展、如何坚持协调发展、如何坚持绿色发展、如何坚持开放发展、如何坚持共享发展、如何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等七个问题,着力解开了大家的思想扣子。从这本书的内容看,阐述的政策和理论观点科学深入,引用的数据十分新鲜准确,为我们思政课教师讲课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教材。同时,从这本书的后记中看出,参加写作的很多作者,都是理论界响当当的大家、名家,都是相关领域的权威人士,中央相关部门也进行了把关定向,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这本书的权威性和精准性,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信服力。

    爱读这本书,因为它朴实清新。清人钱谦益说过一句话,“真文必淡,真文必质,真文必简”。意思是说,真正好的文章不是故弄玄虚,而要读起来淡雅质朴。《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就是这样的一本“真文”。五大发展理念主题宏大、理论性强,怎样把它说得通俗易懂、雅俗共赏,难度不小。这本书承袭了以往风格,没有高深莫测的概念,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而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化抽象为生动的比喻来阐述深刻的道理,让人们易于理解、乐于接受。比如,在一些章节的开头以家喻户晓的事例切入,一下就抓住了读者的眼球,再通过精当的分析,恰到好处地引出主题;又比如,“蛮拼的”“刷屏”“吐槽”“我也是醉了”等在网络上的高频词也在书中随处可见,增加了该书的可读性和趣味性。这本书的排版设计也很具现代感和时尚感,图说、链接、问与答、权威声音、专家点评、微评等元素的设置可谓匠心独运,与正文内容相得益彰、浑然一体,信息量大,背景知识丰富,满足了读者延伸阅读的需求。

    爱读这本书,因为它催人奋进。《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作为中央部门推出的读物,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蕴含着“满格”的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鼓劲,激励人们向着第一个百年的宏伟目标持续奋进。今天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明天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大学生通过阅读这本书,一定能更加坚定他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激发起他们的主人翁精神,以点滴努力身体力行,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可以说,《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就承担了这样一种使命,为我们广大思政课老师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好字如金、好书如友。《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就像一笔含金量很高的精神财富,就像一个坦诚质朴的良师益友,一字一句、一图一表告诉你真知、流露着真情。我相信,这本书一定会受到广大思政课老师和青年大学生的喜爱,就因为爱它有这样三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