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一部耐看好看的冬日“暖书”
发表时间:2016-01-26   来源:人民日报

一部耐看好看的冬日“暖书”——《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读后感

  隆冬时节,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新鲜出炉了,闻着墨香忍不住一口气读完,顿有醍醐灌顶、畅快淋漓之感,犹如冬日里一抹阳光,在这寒冷季节里平添几分暖意。这本书以深刻透彻的说理、通俗易懂的语言、清新朴实的文风,全面准确地阐释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新目标新理念新举措,向广大干部群众包括我们青年大学生,深入浅出地进行理论普及和政策解读,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

  一是这本书站在时代和实践发展的前沿,全面而准确地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有助于青年大学生了解党和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紧紧围绕中央最新精神,回应人们最大关切,敏锐捕捉社会前沿话题,及时回应当前社会热度最高、关注度最大的话题。在这次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出并强调,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这是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必须牢牢遵循的基本理念。这本书从新的目标要求、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党的领导七个方面阐述了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当代青年大学生是思想最活跃、意识最敏感的群体,对未来中国发展十分关切。《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全方位、立体式地呈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有助于我们青年大学生了解时事、熟悉政策,自觉融入到实现全面小康百年奋斗目标的浩浩征程中,作出我们这一代年轻学子应有的贡献。

  二是这本书倡导清新文风,理性而生动地回应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助于青年大学生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形成情感认同。《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之所以是本很好的通俗理论读物,不仅在于它的说理性,“深、精、透”,很“耐看”,更在于它的通俗性,“短、实、新”,很“好看”。这本书既有国家政策的宏大叙事,又有百姓生活的微观描写,让人感受到“全面小康”不是一个理论符号,而是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读起来很有亲近感。比如,书中所拟的标题都是经过反复推敲、精心设计,力求“精准概括”“言简意赅”;还比如,这本书语言平实通俗、引经据典,借用一些名言警句、成语典故来阐释深刻道理,蕴含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可以说,正是这书本特有的清新文风,使“全面小康”更具生动化、更有亲近感,帮助我们准确理解“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关键与亮点,增强我们对党和国家宏图伟业的理念认同和情感归属。

  三是这本书秉持人民至上的情怀,贴近民意反映民声,有助于青年大学生增强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责任担当意识。坚持人民至上、回应百姓关切,这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始终秉承的理念和承诺。翻开《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对人民群众深厚情感,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蕴含在字里行间、跃然于墨纸之上。比如,书中写到“立国之道,惟在富民”“如果经济发展了……人们整天生活在雾霾中……那也算不上幸福”“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等等。这本书的亲民情怀启示我们,青年大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要谨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同人民的幸福生活联系起来,培养责任担当意识,在推动实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中写下人生最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