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面对面》:理论接地气 真知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经济日报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贵在深学笃用、知行合一。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来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首先要吃透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正所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面对面》就是促进“明知笃行”的“及时雨”,赢得了一片点赞之声。

  《新时代面对面》获赞,彰显了新时代理论的无穷魅力。党的十九大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历史性盛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既是一份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政治宣言,也饱含着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既是一份高屋建瓴、视野开阔的行动指南,也作出了豪情满怀、催人奋进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其蕴含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吸引人们要学懂弄通、贯彻落实。

  《新时代面对面》获赞,反映了人们渴望了解认识新时代理论问题的强烈需求。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如何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如何看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如何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都是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迫切需要学懂弄通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此,《新时代面对面》围绕精心梳理选择的13个“如何”,都给出了明确答案。这13个“如何”,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核心最重要的理论问题进行了解读和阐释,也对老百姓最关注最关切的实践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回应,故而特别“解渴”。

  《新时代面对面》获赞还说明,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要诀就是“接地气”。一位大学生说:“从《新时代面对面》中,我读出了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相连,读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感和使命感。”一位基层群众这样评价:“好看,通俗,越读越爱读。”得到这样的反馈,是因为这本书通篇没有就理论言理论,而是从实践讲起,用身边的事例、现实的状况和权威的统计数据娓娓道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拉近了理论与读者之间的距离,让新时代理论之光洒入人们的心田。

  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永无止境。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聚焦新时代,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探求真知、呈现灼见,就一定会让干部群众产生思想共鸣,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