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闻]《新时代面对面》基层交流会在西城区召开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中央电视台

 

    1月31日,《新时代面对面》基层交流座谈会在西城区报国寺社区举行,参与编写这本理论读物的5位专家学者与社区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新时代面对面》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著,这本书围绕十九大精神,梳理出13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回答了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

  参与编写这本书的5位专家学者,1月31日与报国寺社区的20多位居民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答疑”交流,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到扫黑除恶、“一带一路”,从养老问题到食品安全、传统文化的传承,代表们的提问涉及方方面面,有的还透着几分犀利。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冰花男孩’的新闻,真是心疼坏了。”居民代表贾淑芳对“精准扶贫”特别关注,她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底能不能实现?”

  坐在贾淑芳对面的经济日报副总编张磊接过话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之一,扶贫不是一个地方自己的事,东部支援西部,城市支援农村……并且我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财富,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问一个跟我自己有关的问题,我们这一代人膝下只有一个子女,将来养老可怎么办?”提问的是居民赵胜利,今年58岁,即将到退休年龄的他道出了不少居民的心声。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翼就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养老机制改革措施进行了介绍,他特别提到,未来的养老服务会和物联网等现代技术结合起来,居家养老将更省心舒心。

  社区几位老党员则对文化自信在基层怎么体现、主流文化怎么引导青少年的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这节理论课上完了觉得特别充实。”报国寺社区党委书记马莉萍说,与会的专家学者们生动解答了大伙儿心中的疑问,希望有更多这样面对面的机会,让更多居民聆听专家精准的理论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