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迅速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热潮
发表时间:2019-06-13   来源:山西日报

6月12日,读者在山西图书大厦购书大厅选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6月12日,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桃南二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炎炎夏日,热情似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一经面世,就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受到热捧,学习《纲要》热潮迅速形成。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按照中央部署,学好用好《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让新思想在三晋大地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浓墨书香受到热捧

    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6月12日,山西图书大厦在进门显要位置设置专台,重点陈列新出版的《纲要》,专台前阅读和询问的读者络绎不绝。书店负责人说,购买《纲要》的读者不少,可以说供不应求,读者学习《纲要》热情高涨。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纲要》。《纲要》共计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全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6月12日,省委宣传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做好《纲要》学习宣传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将《纲要》作为全省各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教材,做到党支部和党员全覆盖。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纲要》出版后,省新华书店集团第一时间组织采购回第一批2.3万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太说,《纲要》已全部分发配送至所有子公司和分公司,124个新华书店门店都把《纲要》摆在最显眼位置。“我们已开始大规模组织征订,短短两天时间,征订9万册,各市县单位征订高潮迭起。我们将组织专人采购运送《纲要》,充分满足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需要。

    省直部门、太原、大同、吕梁、省属国有企业等已开始购买《纲要》,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太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康建斌说,我们要在如何学好用好《纲要》上下大功夫,持续抓好理论武装这一重中之重,深入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大力推动《纲要》进课堂、进基层、进头脑,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凝聚起奋力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合力。阳泉团市委组织青年团员学习。团市委副书记李俊斌说,要组织全市广大青年在学习《纲要》上下真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全省县市区及乡镇也兴起学习《纲要》热潮。河津市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纲要》,并对全市学习培训活动作出周密安排。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说,6月中旬,我们将组织全市120名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赴中央党校,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把《纲要》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武乡县委办公室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学习。武乡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刘钢平说,要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纳入主题教育学习计划

    学深悟透武装头脑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阐述了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省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这一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6月6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就学习《纲要》进行了部署。我省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也强调,要重点学习《纲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纲要》成为我省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开始,我省第一批参加单位有114个省直部门(单位)、16户省管重要骨干企业、5户省管金融企业、6户省管文化企业、12户省国资委管理企业。按照省委部署,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重点学习《纲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省直工委宣传部部长王宝义说,我们把《纲要》纳入主题教育学习计划,专门下发文件,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同时,通过定期开展读书心得交流和研讨等形式,深化学习成果,以此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省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武绍忠说,我们把《纲要》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周密全面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特别要加强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习,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外事工作的动力和解决难题的能力。

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处处长梁艳萍说,《纲要》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要引导各民主党派把学习《纲要》作为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内容,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多党合作的理论基础、鲜明特征、实践价值,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彰显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6月12日下午,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街道桃南二社区,11位党员聚集在社区活动室认真学习《纲要》。一个人读一段,一个一个谈学习体会。党支部书记李建芳说,《纲要》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我们要组织社区党员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从雁门关外到河东大地,从太行山上到吕梁山麓,三晋大地正在兴起学习《纲要》的热潮。《纲要》作为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大家一致认为,学习《纲要》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岢岚县宋家沟新村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宋家沟新村规划及建设情况。宋家沟新村党支部收听收看了《纲要》有关新闻报道。党支部书记雷文斌说,近两年时间,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连心桥飞架,建起栋栋大棚,有了光伏发电,整体跨越贫困线。全村人始终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绵绵厚望。无论是今天脱贫摘帽,还是将来冒头拔尖,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们要认真学习《纲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石楼县委宣传部部长闫建军表示,学深悟透《纲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不忘初心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好事,牢记使命为全县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定襄县晋昌镇党委书记郭会军说,基层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农民享受到党的政策红利。我们要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芝麻开花节节高。

    武乡县刘钢平说,《纲要》既要学好,更要用好。我们要深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率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努力当好县委的参谋助手,在践行宗旨和为基层服务中弘扬优良作风、提升能力水平。

    裴小亮是太原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是省里派驻汾西县僧念镇师家沟村的第一书记,已自习了《纲要》的部分内容。他说,看到《纲要》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了决胜阶段,作为一名驻村年轻党员,我们一定要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创新扶贫方式,为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党的十九大代表、吕梁公安民警袁子捷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警察,我将通过学习《纲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山西公安实现三年奋斗目标奉献自己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

    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一定能够推动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