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学习出版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彰显历史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辩证统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至上,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体现,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根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人民中成长起来的、深受人民爱戴的人民领袖。“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他对人民的深情告白和铿锵誓言。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论是推进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都对人民利益尽心尽责,对百姓冷暖念兹在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实质上就是“人民至上论”、“人民幸福论”,充分展现了“以百姓心为心”的真挚情怀和“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博大境界。 

    

  这一思想彰显历史自觉,深刻洞察把握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使命,坚持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注重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贯通中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趋势,联系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80多年奋斗史来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联系100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展现了“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政治眼界和历史思维。对此,有西方媒体评论说:西方领导人只考虑眼前一两年,最长不过5年,而中国领导人的维度是50年、100年,甚至20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历史规律、判断历史大势、引领历史潮流,蕴含着对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的深刻认识,彰显了深邃的历史观照、深厚的历史情怀、强烈的历史担当。 

 

    

  这一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立足中国现实,贯彻知行合一,坚持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世界统一于物质,认识来源于实践。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调查研究,既把“实事”弄清楚,又把“求是”搞透彻。为了编制“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企业家、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基层代表、党外人士等七场座谈会,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当面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思想的提出,无不来自对“实事”清醒而全面的认识,对“求是”坚定而执着的追求。实事求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凸显了这一思想是实践的理论、实干的理论、行动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