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学习出版社

  2019年9月25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检大厅,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箫韶九成,凤凰来仪。这个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的世纪工程,如同一只展翅欲飞的金凤凰,镶嵌在绽放盛世荣光的中华大地,见证了“中国之治”创造的又一个伟大奇迹。中国奇迹何以不断上演,“中国之治”何以如此成功?深入理解“中国之治”,其背后的制度密码是必须破解的关键。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到5年时间就完成预定建设任务,顺利投入运营 

    

  古人说:“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在几千年的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积累了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包括朝廷制度、郡县制度、土地制度、税赋制度、科举制度、监察制度、军事制度等各方面制度在内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周边国家和民族所学习和模仿。进入近代以后,面对日益深重的政治危机和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中国前途命运,开始探寻新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制度模式,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长期探索基础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将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及时把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使我国国家制度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概括,主要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坚持党指挥枪,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先进性的主要因素,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就内蕴于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之中。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从政治上、大的方面去理解和把握。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密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开拓进取,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