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员干部来讲,为什么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
发表时间:2021-05-12   来源:学习出版社

  73年前,他是西北野战军的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立下卓著战功,是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66年前,他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默默奉献一生。深藏功与名,不改真本色。年近百岁的老党员张富清,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对党员干部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时代楷模”张富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员的本质要求。翻开党章,第一章就明确规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很重要的就是时刻不忘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党章要求。打开党史,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力以成之,书写了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壮丽篇章。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蔡和森、方志敏、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无数革命先烈以铮铮铁骨守初心,以血肉之躯担使命,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抛洒热血。和平建设时期,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罗阳……无数先锋模范以赤子情怀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担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中国共产党风云激荡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光辉历史。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个政党也好,一个人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坚守初心和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时间久了、环境变了,就面临着考验和检验,过去守住了不等于现在守得住,现在守得好不代表将来守得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仍有大量的各种考验,有时甚至会有生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党员干部能不能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经受住考验,这是需要我们不断用行动回答的一个严肃问题。”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被查处的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叩问初心、坚守使命,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党员干部首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