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
发表时间:2021-05-24   来源:学习出版社

  一百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一个短暂的片段,然而对一个古老民族而言,却是一场由衰转盛、奋起复兴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党的十九大提出,在从十九大到二十大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奋进的步伐永不停息。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站在接续历史的更高起点上,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

   

  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这一跨越标志着中华民族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之后,踏上朝着更加宏伟目标奋进的新征程,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回望历史,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近代以来,在外国列强入侵和封建腐朽统治下,我国错失了工业革命的机遇,大幅落后于时代,中华民族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鸦片战争后,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苦苦寻求中国现代化之路。孙中山先生的《建国大纲》被称为近代中国谋求现代化的第一份蓝图,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条件下,中国现代化没有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 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图为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孜孜以求,带领人民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1956年,毛泽东同志提出:“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1964年,周恩来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的目标。由于后来发生了“文化大革命”,当时提出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没有完全展开。尽管如此,从1949年到1978年,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即到20世纪80年代末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20世纪末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从八十年代的第一年开始,就必须一天也不耽误,专心致志地、聚精会神地搞四个现代化建设。”从那以后,我们党在每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都从不同角度和不同侧重点,聚焦和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问题。进入21世纪,在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之后,我们党明确提出,到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30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