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一些“回头浪”的逆流挡不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学习出版社

  英国公投“脱欧”、美国频频“退群”……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采取了“封城”、“封国”的举措,对经济全球化进程带来重大考验,也令那些“去全球化”、“逆全球化”言论和行为甚嚣尘上。人们不禁会问,经济全球化会不会因此停滞甚至终结?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经济全球化”这一概念虽然是冷战结束以后才流行起来的,但这样的发展趋势并不是什么新东西。早在19世纪,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资本论》等著作中就详细论述了世界贸易、世界市场、世界历史等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些洞见和论述,深刻揭示了经济全球化的本质、逻辑和过程,指明了经济全球化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而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

 

◎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坚定的倡导者和维护者。图为2020年8月5日从成都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

   

  回望历史,经济全球化大致经历了殖民扩张和世界市场形成阶段、两个平行世界市场阶段,目前已经演进到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阶段。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人类经济交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尽管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全球化并非万能灵药,也存在不足和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它一棍子打死。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一些逆全球化的论调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比如,国际金融危机并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而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不能从一时一己之利看待经济全球化,也不能从一城一隅之私推崇逆全球化。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经济霸权主义更要不得,因为这将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