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学习出版社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隆重举行。军旗猎猎、军乐激昂、军威雄壮,15个徒步方队昂首阔步,32个装备方队气势如雷,12个空中梯队震撼长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强军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政治工作是人民军队的生命线。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要求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几年来,全军坚持以整风精神推动政治整训,着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重振我军政治纲纪、纯正我军政治生态,实现了新征程上的新整队新出发。实践昭示我们,政治建军这一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松懈,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全面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持续深化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深入推进改革强军。我们这支军队靠改革创新走到现在,也要依靠改革创新赢得未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是决定我军发展壮大、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军号令。我军相继展开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三大战役”,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框架,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要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加快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转型建设,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

   

  深入推进科技强军。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近年来,我军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构建国防科技创新体系,聚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航母、核潜艇等大国重器捷报频传,海军主力战舰加速更新换代;空军主力战机迈进以“运-20”、“歼-20”为代表的“20”时代;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全球,“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圈粉无数。要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增强官兵科技素养。

   

  深入推进人才强军。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当年搞“两弹一星”,我们缺钱、缺物、缺技术,但我们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和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毛主席接见钱学森时说,美国人把你当成五个师,对我们来说,你比五个师的力量大得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大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推动人才建设水平整体跃升。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发挥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综合育人功能,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方阵,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我军是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走向胜利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走向正规化的,千军万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攻如猛虎、守如泰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军事发展规律,鲜明提出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立起了军队法治建设的四梁八柱。要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军,切实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接续推进的历史过程。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拓展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时代内涵,充实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步骤,铺展了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蓝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