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文化改革发展十年巡礼》:续写文化发展新篇章
发表时间:2013-01-31   来源:学习出版社

   导语:经过十年不懈探索,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有力促进了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发展,有力促进了文化的发展繁荣,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有力促进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各类文化人才的竞相涌现。文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作为党的十八大重点献礼专题片《跨越——文化改革发展十年巡礼》,已由学习出版社、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出版发行,《解说词》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片以清晰的脉络和生动的案例,展现了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凸显了我国文化事业十年来大繁荣、大发展的景象,总结了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

    该片的第一集对整个文化体制改革十年的历程进行综述性回顾,把其中涉及到的社会各个领域进行宏观性地归纳总结。后几集中,该片从实际的案例出发,秉承“用事实说话”的风格,分别讲述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事业单位在转企过程中的阵痛以及中国文化企业的做强做大和相关的金融服务建设等多个方面。 

    该片一经播出,在社会上获得了广泛的赞誉,赢得了良好的反响。它不仅会成为一部对文化体制改革进行全面阐释和总结的经典之作,同时也将为我们留下更多的思考和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