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八女投江》(书摘“引子”)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学习出版社

 

王盛烈于1957年创作的革命历史画《八女投江》,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1931年,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不到半年便侵占了我国东北全境。面对日军的疯狂侵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原部分东北军、中共抗日游击队、农民暴动武装、义勇军等组成的东北抗日联军,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日军为了隔断人民群众与东北抗日联军的联系,断绝抗联的后勤补给,将许多村庄烧毁,强迫农民“归屯并户”,或赶往“集团部落”住居。   

    

  1936年3月的一天,日军在黑龙江省林口县刁翎镇四合屯,以“通匪”为借口,制造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全村几百人遇害,只有十几人幸存。其中5个无依无靠的女子黄桂清、郭桂琴、杨贵珍、胡秀芝和王惠民,满怀悲愤毅然参加了东北抗日联军。她们来到第2路军第5军密营,同后来加入的妇女团指导员冷云、第4军被服厂厂长安顺福、缝纫能手李凤善等抗联女战士,在密营里一起战斗生活,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奉献着热血和青春。   

    

  密营是东北抗联重要的后勤保障基地,妇女团是活跃在密营中的重要力量。在指导员冷云的带领下,女战士们在深山密林多处建造医院、被服厂、宿营地,救治伤员,加工军衣;她们机智地侦察情报、勇敢地参加战斗,以自身的优势作抗日宣传。在残酷的战斗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与男战士一样顽强、无畏,有时候甚至比男战士付出的更多,承受的困苦更大。   

    

  1938年6月,东北抗日联军为突破敌人的封锁,开辟新的游击区,以达到“贯通南满热河方面军游击的联系,牵制扰害敌人后方”的目的,决定派第二路军主力部队向西南方向的五常、舒兰进行远征(史称西征)。7月1日,由第5军军长柴世荣带领的第4军一部和第5军一部共680余人开始西征,冷云带领妇女团30多人奉命一同前往。敌人窥破到抗联的行踪和战略意图后,派出重兵围追堵截,西征军被迫分开行动。柴军长带着教导团返回游击区,其余部队由第5军政治部主任兼第2师师长宋一夫和第1师师长关书范率领继续西征。部队进入大青川原始森林后,宋一夫带着几个人和钱款投敌叛变,第4军和第5军不得不再次分开活动,第4军部队沿东南方向行动,第5军200多人由关书范师长带领继续西征,妇女团20多人随第5军行动。   

    

  敌人每天出动飞机在空中搜寻目标,见到人影就俯冲轰炸。地面上,敌人派出部队到处围堵。9月初,第5军西征部队艰难突围后仅剩 100多人,妇女团只有8个姐妹。继续西征更加艰难,于是,决定返回第5军军部。   

    

  1938年10月19日晚,关师长带着仅有的100多人赶到乌斯浑河附近的柞木岗山下,部队行踪暴露,日伪军出动2000多人将柞木岗团团包围。   

    

  20日拂晓,关师长派师参谋金世峰带着8个女战士先渡河,当抵达乌斯浑河边时,正遇河水暴涨,渡口被淹没。金参谋决定先过河探路,返回后再带女兵。不一会儿,柞木岗方向传来激烈的枪炮声,女战士们意识到大部队已与敌人交上火了,于是决定打过去掩护大部队突围。8个女兵分成3组分开射击,很快吸引了敌人的一部分火力,使正在组织突围的关师长那边的压力减轻了许多,并趁机靠近了密林。这时,关师长发现女兵还没过河,正在掩护他们突围,便命令部队杀回去,要把妇女团的战士们救回来。   

    

  冷云看到本来已经快进入密林的大部队又返回来了,知道是师长要来救她们。于是,她们一边加强火力,一边组织大家高喊:“同志们!冲出去!保住手中的枪,抗日到底!……”关师长明白女战士掩护他们撤离的意图,看到抢救她们的时机已丧失,为了避免更大的牺牲,只好命令部队撤回森林。   

    

  这时,日军发现在背后攻打他们的竟然是抗联的8个女兵,于是,指挥日伪军把火力转向女战士。随后,敌人又下令停止射击,企图活捉她们。这时,女兵们携带的子弹都已打光了,冷云命令已精疲力竭的战士们向河边撤离。   

    

  她们相互搀扶着向河里走去。冷云鼓励道:“姐妹们,渡过河去,抗日到底!我们宁死也不做俘虏!”她们唱着国际歌,一起走入波涛滚滚的乌斯浑河中……   

    

  让我们永远记住她们的英名:指导员冷云,被服厂厂长安顺福,班长胡秀芝、杨贵珍 , 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