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王若飞》(“引子”)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学习出版社

 

   

    

  王若飞,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政治活动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四八”烈士。

    

  1896年10月11日,王若飞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县(今安顺市西秀区)县城北街的一个大户人家,幼名运生,字继仁。7岁进入贵阳市达德学校读书。1911年毕业后,做过书店的店员,矿务局的文书、会计和小学教员。

    

  在进步思想熏陶下,王若飞奋勇投入辛亥革命和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斗争。1918年考取公费生赴日本留学,就读于东京明治大学,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他因不满日本军国主义政府的反华活动,愤然回国,在上海积极参加反帝爱国宣传。

    

  1919年年底,王若飞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年底,他和赵世炎、陈延年等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被选为执行委员,担任华工运动组长和中央组织委员,参与编辑《少年》刊物。同年秋,由胡志明介绍,加入法国共产党。同年冬,参与组织中共旅欧总支部。1923年3月,被派往苏联,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4 月正式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任东方大学中共支部负责人。

    

  1925年4月,王若飞回国,先后担任中共北方区委巡视员和中共豫陕区委书记等职。1926年,王若飞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参与领导上海工人第一、第三次武装起义。1927年4月,出席中共五大。同年夏,主持江苏省委工作,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

    

  1928年6月,王若飞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随后作为中共代表团成员出席共产国际六大,受党委派担任驻共产国际代表和农民国际代表,并在列宁学院学习。

    

  1931年9月,王若飞回国,任中共西北特委特派员,11月因叛徒出卖被捕,监禁5年零7个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

    

  1937年5月,王若飞经党营救出狱。8月奔赴延安,先后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央军委秘书长、八路军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秘书长等职务。在中共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此间,王若飞参与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领导工作,协助林伯渠主持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1944年5月,王若飞先后赴西安、重庆,参加国共谈判。后主持中共南方局全面工作,推动大后方民主运动。

   

1945年8月28日,为争取国内和平,毛泽东和周恩来、王若飞在赫尔利、张治中陪同下离开延安赴重庆谈判。

     

  1945年8月,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参加重庆国共谈判。在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决战的关键时刻,王若飞呕心沥血,全力以赴。1945年10月,周恩来、王若飞作为中共代表在双十协定上签字。1946年1月,王若飞参加签订国共停战协定,并和周恩来等出席政治协商会议。此间,他多次往返于重庆和延安之间,及时向党中央汇报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1946年4月8日,王若飞在乘飞机返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遇难,终年50岁。

    

  毛泽东为“四八”烈士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周恩来在《四八烈士永垂不朽》这篇悼念文章中写道:“若飞!你最后一席话,是为中国人民及其代表所受到的统治者的压迫鸣不平的。我记住,我永远记住。”

    

  忠魂直上重霄九,英烈永垂天地间!

    

  “为了保存一个人的生命,而背叛了千万人的解放事业,遭到千万人的唾弃,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革命先烈王若飞曾这样说道。

    

  “一切要为人民打算”,是王若飞牺牲前和同志们道别时的最后一句话,也是王若飞同志一生革命实践的总结,也成为他对党、对人民的最后遗言。

    

  王若飞同志20多年的光辉革命生涯,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发展、壮大,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朽功勋。他追求真理、坚定信念、英勇奋斗、为民谋利的一生,充分体现出一个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奉献精神。

    

  70多年过去了,这片热土依然铭记着他“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铮铮誓言。在他的故乡贵州安顺,以“若飞”命名的城市道路、公园、广场不胜枚举;在王若飞故居陈列馆里,在王若飞烈士安葬的烈士陵园,瞻仰者纷至沓来,王若飞的名字总是被提起……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让我们透过《王若飞》这本小册子,领悟王若飞“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时代价值,自觉把“一切要为人民打算”作为促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精神动力,坚定自己不忘初心的共产主义信念。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近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而复杂、肩负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但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追求梦想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歇。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在新的历史时期,王若飞的业绩和精神永远同我们在一起。